中      文    ᪠ᨕ᩶་᫗ᨑᨵ    ENGLISH

首    頁    關於本會    法會訊息    消息/公告    上師開示    慈影蓮音    成為會員    聯絡我們

 

澳門定期法會

香港定期法會

 

澳門特別法會

香港特別法會

 

 

本會澳門每月定期法會時間表:

第一個星期日   受菩薩戒及綠度母法會

第二個星期日   財神法會及供護法

第三個星期日   受菩薩戒及綠度母法會

第四個星期日   休息

時間:上午11:00-12:30

 

藏曆初十   蓮師薈供

藏曆十五   阿彌陀佛儀軌及藥師佛法會

藏曆廿五   空行母薈供

藏曆三十   釋迦牟尼佛及普賢行願品

時間:晚上8:00-9:30

 

本會香港每月定期法會時間表:

第一個星期   受菩薩戒及綠度母法會

第二個星期   財神法會及供護法

第三個星期   受菩薩戒及綠度母法會

第四個星期   休息

時間:05:30-07:00

 

藏曆初十   蓮師薈供

藏曆廿五   空行母薈供

時間:晚上7:30-9:00

 

注:確切的法會訊息請參看定期法會特別法會

 

每月佛教殊勝行善節 

藏曆

八大殊勝行善節

功德增上

初一

三昧王菩薩節

百倍

初八

藥師佛節

千倍

初十

蓮師節

十萬倍

十五

阿彌陀佛節

千萬倍

十八

觀音菩薩節

百萬倍

廿一

地藏王菩薩節

一億倍

廿五

空行母節

十萬倍

三十

釋迦牟尼佛節

九億倍

 

受戒行善的殊勝日

慈誠羅珠堪布


藏曆是根據密續《時輪金剛》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演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無論是藏曆的日食、月食日,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結果。
因此,如果想在殊勝日行持各種善法,最好能依照藏曆來執行。
在每個月都有一些殊勝的日子: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三十等等。而在一年中又有四個月都有極其殊勝的節日:藏曆正月上弦的初一至十五為神變節;藏曆四月初七為釋迦牟尼佛誕辰日,四月十五日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與涅盤日。因此,該月就彙集了三個節日;在藏曆的六月初四,為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日,六月十五日又為佛陀入胎日。因此,該月又彙集了兩個節日;而在藏曆的九月二十二日,又為釋迦牟尼佛天降日。雖然因為認定方式的不同,而使這些節日的具體時間會有少許差別,但其中最可靠的,就是以上結果。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中行持念咒、行善、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在藏曆中,時常會有缺日或者閏日的現象,這是有一定必要與道理的。否則,就會出現在十五的時候月亮不圓,或者在初一的時候反而月光皎潔的情況。
守戒的時候如果遇到缺日,則可以將守戒日提前一天。比如說,如果某月沒有三十,則可以在二十九日守戒;如果遇到閏日,則只需守持第一天即可。比如說,如果某月有兩個三十,則只需在第一個三十日守戒。

為什麼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引自慈誠羅珠堪布《阿彌陀佛修法》)

為什麼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呢?從世俗人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太陽和月亮,只不過是普通的恒星和衛星,月亮因地球引力而圍繞其旋轉,地球又圍繞著太陽旋轉;但從《時輪金剛》的觀點來看,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臨終訣竅裡面講過,中陰身的時候,神識已經脫離了氣脈明點,即使有些神識可以在中陰的境界中呆上十幾年或更長的時間,但由於沒有紅、白明點,所以他們從來看不見外面的日、月。
這就說明,外在的日、月,是人體內在氣脈明點的一種投影,就象人照鏡子,鏡子裡的人並不是真正存在,只是人的影子而已。同樣的,其他星球的運行,也是內在氣脈明點運行規律的一種外在反映。
修氣脈明點達到一定境界的人,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呼吸來推測什麼時候月盈或月虧。也就是說,如果他們想知道月相的盈虧,根本不需要看曆書,僅僅通過自己的呼吸即可觀察出來。由此可見,外在星體的運行與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關係極其密切。
有些人看到藏曆有時有兩個十五日,有時又沒有十五日等現象時,覺得很奇怪。實際上這種根據人的呼吸,即依據內在因緣——業氣和智慧氣的次數,與外在因緣——月球在軌道上的運行速度,而推算出來的曆書,有著非常強的邏輯。
《時輪金剛》通過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規律,來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運行方式,而我們根據外在星象的變化,就可以反推出內在氣脈明點的狀況。因此,若能在出現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氣脈明點運行的某些特殊階段,精進修行的話,其效果一定會非同尋常。
為什麼在此期間會有顯著的效果呢?藏密認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呼吸次數是二萬一千六百次(每分鐘十五次),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業氣(不清淨、起雜念的因素),智慧氣(跟業氣的定義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這些特殊的日子裡,多數的業氣就變成了智慧氣,這就是在這些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時在我們這個半球看不見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與否並無大礙,只要在出現日食或月食的日子裡,無論是念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藏曆四大殊勝月份節日介紹,增上無量功德

在藏地每年的一些吉祥日子裡,很多寺院至今還保留著舉行各種法會的佛教優良傳統。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中行持念咒、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長。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1、藏曆一月神變月
即藏曆每年的一月一日神變節,舉行神變月共修法會,所謂神變月也就是吾等本師釋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本師、大力顯揚佛法聖教的殊妙吉祥佳日,眾多佛教經論中都曾提到過神變月的殊勝功德,在此期間(尤其是在上弦月內),每做一件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十萬倍。因此說,若您能在神變月期間精勤行善,不僅功不唐捐,更可借此機會迅猛地消除宿業、培植福報資糧。
神變月共修法會主要共修內容:持念六字大明咒、蓮師心咒、攝受自在祈禱文、放生、超度等。

2、藏曆四月薩噶月
四月稱為吉祥月,四月初八是佛陀出生的吉祥日,四月十五是佛陀獲得正等覺果位的吉祥日,佛陀顯現涅盤也是四月十五;(另載出家也在此月),薩噶月意譯為氐宿月,即指二十八宿之氐宿出現之月份,以每年藏曆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五日氐宿出現,故稱薩噶達瓦。薩噶月十五日即是藏曆的衛塞節,即月圓日之祭典。又作毗舍佉節、吠舍佉節、衛塞日。此日系衛塞月之月圓日,亦即古印度陰曆六月十五日。以此一節日顯示佛陀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智慧光輝照耀有情;並藉以發揚佛陀慈悲平等之教義,宣導世界和平。故此月是一年中神聖的月份。藏傳佛教不分派別均特別重視在薩噶月期間行善去惡,並在此薩噶月期間隨力依身於身語意三門而廣行善業。
一般進行金剛薩埵法會主要共修內容: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放生、超度等。

3、六月轉法輪節(蓮師聖誕)
藏曆六月初四是紀念佛陀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的紀念日。六月初十是蓮師聖誕.六月十五是佛陀顯現入母胎的吉祥日,外做廣大之五供積資,內修誦積資之儀軌,此是共同菩提道中殊勝的修法,依此共修漸次圓滿福慧二資糧,也是往生必備之資糧。而在暫時菩提道中亦可獲得極大的利益而廣大功德,究竟證得二身之果位。
法會主要共修內容:蓮師法會\地藏菩薩聖號、普賢行願品、放生、超度等。

4、藏曆九月天降月
藏曆九月二十二日是紀念佛陀上天為母說法畢,重返娑婆世界之降凡日。佛陀之親母,在佛陀出生後不久便去世,轉生於天界,佛陀在示現成佛後,曾上天為母說法。複重返娑婆世界的日子故稱為降凡節紀念日。在藏曆九月期間若能共同修持各種善業,其功德福報更加不可思議,因為所有參與共修者均可同時獲得共修的全部利益。
一般舉行極樂法會等。

 

址:澳門羅飛勒前地30號家和閣15樓  電話:+853 2899 3800  傳真:+853 2899 5522

網址:www.padmakarpo.org   電郵:jangling88@yahoo.com

Copyright © 慈友白蓮本色會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